WFU

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澎湖心臟病篩檢



6月3號,我來到了風光明媚的澎湖,進行學童的心臟病篩檢工作。多年來,中華民國兒童心臟病基金會致力推動學生的心臟病篩檢。利用簡單的心音圖、心電圖,搭配後續的聽診、問診,可以篩檢出潛在有危險性的心臟疾病。






篩檢的步驟是這樣的:


第一輪: 所有學生接受簡易心電圖與心音圖檢查,由電腦判讀。

第二輪: 找出電腦讀數異常的學童,由心臟科醫師親自判讀,並且聽診與問診。

第三輪: 集中在心臟科醫師認定需要更進一步檢查與追蹤的學童身上,安排正式的門診檢查與確診。


這次我的工作就是負責第二輪的篩檢。想不到小小的澎湖,做起篩檢來也是工程浩大。出發前我原本以為我會連續跑好幾個不同的學校,結果光是馬公國中一間學校就把我的行程占滿了。


忙裡偷閒的樂趣


在只有電風扇的保健室,海風徐徐,倒也不覺得悶熱。我用手機spotify撥放著悠閒的音樂,開始我的工作。兩天之內閱人300,除了讀心電圖心音圖、也要望聞切問,甚至由相探心,我變得有點像西醫師、摸骨師、看相師的綜合體!(溽暑之際與精力旺盛的國中生相處,我只能慶幸我不是好鼻師) 雖然國中青少年沒有國小學生童言童語的俏皮,但大體而言依舊單純有趣。男孩子普遍大而化之直來直往,愛嬉鬧但多數有禮貌。女孩子普遍比男孩們成熟但容易缺乏自信。青澀年少的萬花筒就在我眼前鋪展開來,這也算是問診之餘另類的小小樂趣。


服務的真諦


不過小小樂趣畢竟是暫時的,篩檢的本質依舊十分嚴肅。在離島做篩檢,真正需要確診追蹤治療的孩子也必須要有相對應的醫院做配合。若是本島來的醫生只講一句:「你有很大聲的心雜音唷~~」然後拍拍屁股走人,對孩子的健康無甚幫助了。基金會也有安排後續追蹤的門診,只可惜這部分我就沒有機會參與了。


回想起我上一次來到澎湖已經是12年前,當時是參加大學服務隊。這麼多年過去我對離島/偏鄉服務的想法已經翻過好幾輪。走過嘻嘻哈哈的大學生活,現在我能拿出的水準也已經是專業等級。除了感嘆青春時光一去不復返之外,也很慶幸自己能有這個機會參與兒童心臟病基金會的這項計畫。


本篇搭配音樂: 校園民歌 海裡來的沙




(歐~~對了,參加這個心臟病篩檢,不禁讓我想到台中市長前陣子的新聞,小一學生全面用心臟超音波篩檢,未來要擴大到高年級甚至國中一年級。想到這就忍不住咳咳咳、咳咳咳!身為兒童心臟科醫師,我必須說心臟超音波是醫生確診心臟病的重要工具,但不是唯一工具,更不適合作為篩檢工具。你說用確診工具來篩檢,讓孩子們從一開始就得到正確診斷,難道不好嗎? 咳咳咳!一個仔細的心臟超音波檢查需要花許多時間。大規模的心臟超音波篩檢勢必會犧牲超音波的品質。檢查沒品質,哪來正確的診斷?再者,大量的專業人力投入在這項「大部分小孩其實不需要做的檢查」上,反而瓜分了真正有心臟疾患病童被照顧的時間,這到底算是增進了誰的福祉咧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