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北印度醫療團心情筆記 (五) 手的語言--下



穿過醫院的長廊,盡頭處便是住院病房。

前言

拉達克,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名字。這裏是印度的北疆,是喜馬拉雅山脈的邊陲。除了當地的拉達克人之外,也有許多逃離家鄉的藏人來到這裡安身立命。
2015年8月,我跟著醫院的醫療團,來到印度拉達克服務三週。在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,常常會無預警地停電,但是我認識了一群讓人無法不喜愛的朋友,心裡面隨時都充飽了電!且讓我試著留下一些文字,把一些感動/感觸記錄下來吧。


獨立紀念日的隔天早上,我聽說醫院診斷婆婆為肺炎,預計讓她再住五天。對我來說,講得出時間表的病情就算是還ok的病情,所以聽了心裡也蠻開心。


意外的探訪


到了下午,我卻臨時接到通知,婆婆的病情忽然有了變化,希望我可以跟家屬一起去醫院看一下。所以一個箭步搭上車,我們又到了SNM醫院。

住院大樓門口貼了個告示,明訂家屬陪伴的時間。也就是說在每天的某些時段裡,病人身邊是沒有家人陪伴的。在台灣,加護病房都有訂定清楚的探訪時間,那是因為加護病房的醫療照顧複雜、感染管控較嚴格,但是普通病房一般來說都可以讓家屬24小時陪伴。在國外,甚至有些特殊的加護病房也容許家屬長時間待在裡面。其實我並不清楚SNM醫院訂下這個探病規範的緣由,也沒有立場批評,只是我又回想起那天晚上我們被趕出急診觀察室,留下婆婆一個人在裡面的情況。這個地方,可能已經對於有意無意間「孤立」病人感到麻木了吧。

普通病房分了兩廂,男女病患分開住。沿著女生這廂的走廊,我一邊走就一邊猜,到底會是幾個人住一間呢?

答案是:14人!


醫療進步 ≠ 病人舒服


像個中型的社區團康教室這麼大的空間,病床沿著三面牆排了個ㄇ 字型,床與床的間距大概跟台灣醫院的急診室差不多。在擁擠的病房裡,病人完全無法顧及隱私,也很難有真正安靜的片刻可以好好休息。但或許是民風純樸,也或許是病友與家屬大多有著共同的宗教信仰,習於互相照應,病房的氣氛出乎意料地祥和。

轉念一想,台灣枉稱醫療進步,病人真的有得到比較好的照顧嗎?大家生病都一窩蜂擠去醫學中心,導致病房滿床,急診壅塞。甚至很多病人苦等不到床位,整個病症的急性期照顧都在急診室渡過。比起印度醫院十多人一間的病房,台灣的急診室鎮日燈火通明,人聲雜沓,醫護疲於奔命,家屬崩潰咆哮,根本慘輸啊!


台灣醫院急診兵荒馬亂,醫病雙輸,是醫療進步的一大諷刺。(圖片取自康健雜誌)


婆婆躺在病床上,每一下呼吸都伴隨著強烈的聳肩動作,一句話要分成3段才說得完。但看到我們來訪,她又笑到瞇起了雙眼。我心裡明白:婆婆的狀況正在惡化。如果婆婆是我的病人,現在就是談轉加護病房插管治療的時候了!但是當下我只是個訪客,有什麼建議也怕說出來反而讓當地醫生為難,只能在一旁惦惦。

婆婆的紙本病歷與沖印出來的X光片都擺在床邊可以任人翻閱。「這擺設要是遇上醫院評鑑,肯定會被大書特書。」經歷過好幾次醫院評鑑的摧殘,我已經反射性地看到什麼事情都會想到評鑑了(想想真是既貧且賤)。但是在生命極其脆弱的關頭,這些評鑑的繁文縟節就好像浮雲一樣飄渺虛幻哪。

家人說,婆婆早上精神還好得很,是剛剛喝了一罐藥水之後狀況才忽然變糟的。『Is this medicine very bad?』他們這樣問。我低頭看了看藥瓶,是很普通的化痰藥。很少有人吃這種藥吃出問題來的。怕只怕婆婆根本就沒有好轉過,只是家人們看不出來罷了。更怕的是,之前的精神好或許是油盡燈枯前的迴光返照?

握住了婆婆的手,我試圖用這唯一的語言跟她溝通,給她加油,為她祈禱。婆婆此時不再說話,但她的手還很溫暖,掌心粗糙的紋理下彷彿有一股安定的力量,讓人不再心慌。

當天晚上,婆婆走了。家人說她半夜起身去洗手間,回到床上安坐後便沒有了聲息,一切非常平順,沒有多餘的痛苦。


生死相安


或許從專業醫療人員的眼睛看來,整個醫療的過程有太多面向不夠細緻,但是從病者的兒子口中說出『母親沒有多餘的痛苦。』這樣的話,不正是我們對於腦海中對於「善終」這個概念的具體呈現嗎?

同樣的故事若是發生在台灣,病人在病房無預警心跳停止,事先也沒有簽署不急救同意書,那一定是插管壓胸急救藥物全上!一番大戰下來,也許能夠挽回病人的生命,也很可能無濟於事。當然這些關於急救的標準流程確實有它存在的道理,我並沒有詆毀這套制度的意思。但是,以婆婆的故事而言,她在台灣就很難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的那段路了。

比較進步,不代表比較好。





隔日,我再次回到婆婆的家中,小小的屋子裡擠滿了來致意的親友。家屬又送上了熱奶茶與餅乾,婆婆熱情的面容猶在眼前,一切卻已經不一樣了。眾人的表情寫著不捨,但想到逝者圓滿知足的一生,想到她寧靜的告別,似乎也沒有了悲傷的理由。

屋外陽光正好,婆婆家門口的鮮花以一種炫耀的姿態怒放著。當地人告訴我『拉達克長年乾燥,所以只要下一點雨,隔天花就全開了!』盛開的花朵自是不懂得悲傷,兀自閃耀著金色的陽光,彷彿傾盡一輩子的鮮豔,不顧明天。

雲去雲來,花謝花開,生命不就這麼回事嗎?

本篇搭配音樂 電影「念念」同名主題曲 劉若英主唱